瑞安市马屿靛青专业合作社

[来源:中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网] [作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 [日期:2010-09-27] [热度: ]


  浙江省瑞安市马屿靛青专业合作社


 

    名称:瑞安市马屿靛青专业合作社

    网址:http://www.dqhzs.com/

    地址:浙江省瑞安市马屿镇净水村

    联系人:王河生

    移动电话:15858546902

    合作社介绍:

    飞云江流域唯一的植物靛青炼制蓝印花布染坊座落在飞云江中游瑞安市马屿镇净水村,净水村三面背山,一面临水飞云江,是一个原始的天然生态古村落,净水村的环境秀丽,正如古人云: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

    明崇贞年间王氏染坊蓝印花布创始人,王文蔡从福建移居瑞安市平阳坑镇塔石村,开始种植靛青,并制作夹缬、蓝印花布加工。1948年,传承人的父亲又从平阳坑镇塔石村迁入马屿镇净水村。从二十世纪70年代,由于化学工业印染的快速发展,全天然植物靛蓝作为染料的"蓝印花布",由于市场的原因,王氏染坊被迫停产。二十一世纪初由于工业化学染料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引起了全球的极大关注,植物染料保护应用与发展被国际环保组织列入后工业文明社会发展计划中。同时王氏染坊随着时代的潮流恢复生产。

    2006年,首届国际4000年洗染文化展示会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开幕,由于展品及演示需要,王氏染坊继承人王星河师傅受首届国际洗涤节组委会的邀请,带展品到展会现场进行演示,在展会期间他的展品及技艺赢得中外行家的高度好评。

    王氏染坊2008年7月改为瑞安马屿靛青炼制专业合作社,目前是靛青种植靛蓝炼制及染缬一体化传统型企业,其靛青种植是全球最大的种植户之一,王氏染坊在二十一世纪初恢复其靛青种植、炼制及蓝靛青蓝印花布工艺制作,有夹缬,印蓝花布:壁挂、台布、服饰面料等产品,2008年靛青炼制技艺,蓝印花布制作技艺被市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王氏染坊还收藏了几百种及蓝印花布图案及扎染、碏染,夹缬染缬实物,目前王氏染坊正在筹建一座染缬活博物馆。 

王星河师傅在国际行业交流会上作技术交流演讲

    合作社产品:

 

靛蓝

 

青黛

 

板蓝根膏

 

靛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