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种植莲藕的方法

[来源:新民水产养殖网(www.shuichan168.com)] [作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 [日期:2010-09-30] [热度: ]


莲藕 ,简称莲,别名莲菜、荷藕等, 起源于我国,种植历史3000多年,是一种用途十分广泛的水生经济作物,莲藕全身是宝它不仅可供食用,药用,还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下面简单描述浅水莲藕栽培技术供给朋友们参考。

一、大田植藕技术

(一)藕田选择 应选择那些避风、向阳、土质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含量宜在1.5%以上,若达到3%-4%则更好)、PH值适宜、保水保肥能力强、灌溉和排水都比较方便的田块进行藕的栽植。连作藕田连作期一般不要超过3年。连作期较长,不仅莲藕容易发生腐败病等病害,而且产量逐年下降,品质也越来越差。

(二)整地与施基肥 藕田选定好以后,要进行耕翻,一般耕深30-35厘米,并修筑好池埂。在最后一次耕翻前要施足基肥,一般每667平方米施发酵好的人、畜粪肥2500-3000千克,或绿肥3500-4000千克,另增施复合肥50-80千克。施肥翻耕后耕细耱平,并放入3-5厘米的浅水待种。如田水不易排干,就带水耕耙,并做到地平、泥烂、深软等。

头年种过藕的老藕田,若挖藕时已留下种藕,不需再种,可以不耕翻。但要在出苗前整修好田埂,并把距田埂1.5米以内的藕全部刨出来,以免出芽后新藕鞭长出田外。同时,注意清除田中的老藕叶、梗等。

(三)栽植时间 藕莲一般在春季气温上升到15℃以上,10厘米深处地温达12℃以上时开始栽植。过早栽植,气温、地温均较低,种藕易烂,若是栽培幼苗也易冻伤。过迟栽植藕芽较长,易折断损伤,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差,生长期也短,因此,必须适时栽植。

(四)品种选择与种藕质量要求 应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茬口和对藕的不同要求,合理选择浅水藕品种进行栽植。在同一地块,最好只种植1个品种,不要混种,以免品种混杂或因自然杂交而引起变种。另外,一般白花种的品质好,红花种的长势强,若二者混栽,会发生红花种抑制白花种的现象。

大田可栽植由上年无性繁殖长成的整藕、主藕、子藕等,以及利用藕节、顶芽等进行假植培育出的莲藕幼苗,也可栽植经有性繁殖(上年春季或秋季播种种子,通过1年种植管理)而长成的小藕。

种藕要求有完整的顶芽和须根,色泽鲜艳,表皮光滑,无病、无伤、健壮等。如种藕上的小叶已开放,应选放射性叶脉数在20-22道以上者。以无性繁殖的种藕作种,还要求藕身粗壮、节细、后把节粗、充分成熟,有3节以上完整的主藕身,并最好带1-2个的子藕;用子藕作种,要求至少有2节以上充分成熟的粗壮藕身,且顶芽完整无损。

种藕一般是随挖、随选、随栽,当天栽不完的应洒水覆盖保湿,以防芽头失水干萎。从外地引种时,种藕应带适量原泥土。贮运时堆高不宜超过1米,堆上用洁净的稻草、草民或麻袋覆盖,经常用喷壶洒水保湿。运达目的地后,应及时抢栽下田。种藕沾染了酒精或硫酸等刺激性物质时极易腐烂,因此在运输、种植时,防止接触此类物质。

(五)种藕的消毒与催芽 1.种藕的消毒 种藕特别是从外地引进的种藕往往带有一些病原体,在生长过程中较容易发生病害。为此,种藕最先消毒而后栽植。消毒的方法是:用50%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种藕,此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密封闷种24小时,晾干后即可播种。2.种藕的催芽 早熟种栽培时可先催芽。催芽可在温暖的室内进行。在断霜前20天左右,将种藕置于室内,上下垫稻草,每天洒水1-2次,保持湿润,室内温度保持在20℃-25℃。经20天左右,即断霜前后,藕芽长至10厘米左右时,即可进行栽植。

(六)种藕的栽植 1.栽植密度 田藕的栽植密度因品种、种藕大小、环境条件以及产品供应上市时间等的不同而不同。一般早熟品种比晚熟品种密;浅水藕比深水藕密;用小藕、子藕等栽植的,比用大藕、整支藕栽植的密;早采上市的比晚采上市的密。目前一般栽植行距为1.5-2.5米,株距为0.5-1.5米。2.栽植方法 栽植田藕时,田间保持3-5厘米的浅水,并按预定的行株距及鞭藕的走向,将种藕分布在田面上。边行离田埂1-1.5米,栽植深度为10-15厘米.要按种藕的形状用手扒沟栽入,并以不漂浮为原则。一般采取斜植的方式,即藕头入泥深,最后节微翘出泥面,前后与地平面成20度至30度的倾斜角。如此不仅可有效防止地下茎抽出时露出泥外,而且可使藕身接近阳光提高自身温度,促进早发。如果土壤粘重,藕头栽植以后走茎伸长较为困难,则宜平植。

栽植时原则上要求四周边行藕头一律朝向田内,以防莲鞭生长时伸出田外。田间各行上的栽植点要相互错开,种藕藕头相互对应。为避免藕田中心莲鞭过密,中心两行种藕间的距离应适当加大。最好由田中间向两边退步栽植,栽后随即抹平藕身上的覆泥和脚印。

(七)藕田管理 1.调节水位 栽种初期为提高地温,加速成活,促进发芽,田中水位可在3-5厘米,浮叶出现后保持在6-7厘米,2-3片立叶时升至10厘米。以后随着气温的上升、莲藕植株的长高,逐渐加深至20厘米,最深可不超过30厘米。后把叶出现后,应在2-3天内将田水落浅到10厘米左右,最深不超过20厘米,以促进结藕。此时若水位过深,则促使再生立叶和延迟结藕。

生长期间要注意防涝,避免田水淹没立叶。否则,即使水在1-2天内退去,也会造成藕莲的减产;如淹没时间较长,则会导致植株的死亡。所以,汛期要注意及时排水。此外还要注意防强风。因为莲藕的叶柄和花梗较细脆,叶片较大,最易招风折断,断后如遇大雨或水位上涨,使水从气道中灌入地下茎内,易引起腐烂。为此,强风来时,可适当加深水位,以保护荷叶、花梗等。

2.合理追肥 莲藕生长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生长期间还应适时进行追肥。一般追肥2-3次。第一次在出现1-2片立叶时进行,每667平方米施人粪尿或厩肥1000-1500千克,或施莲藕专用肥,以促进立叶生长;第二次在荷叶封行前进行,每667平方米施人粪尿1500千克,或尿素15千克,或硫酸铵25千克;第三次在终止叶出现时,每667平方米施人粪尿1500-2000千克或尿素15-20千克。或硫酸铵20-30千克,外加过磷酸钙15-20千克。缺钾土壤还应施适量钾肥。若打算于7月中下旬采嫩藕,或藕田肥力较高,植株长势较旺,则第三次追肥可以不进行。施追肥时,要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避免在烈日的中午进行。施肥前应放掉部分田水,保持浅水层,肥料渗入土中后再注水至原来水位。如果叶面上沾上化肥,应立即泼水冲洗以防灼伤。

生石灰也是藕的肥料,施入后不仅能调节水的酸碱度和使过于松软的沤泥变得较坚实一些,有利于莲藕的生长,而且还有预防藕蛆、腐败病和水绵发生的作用。施生石灰的适宜时间是在莲藕长出2片立叶时,因为此时幼茎和新叶刚长出,最易受到藕蛆的危害。施生石灰的时间应与施氮肥或过磷酸钙的时间,相隔15天左右为宜。如间隔过短会降低肥效。施生石灰时先将田水放浅,把成块的生石灰撒到荷叶较少的空旷处,待其溶化后,用铁锨撒开,并使其与泥土掺和。每日667平方米用生石灰60千克。

3.中藕除草 在藕田中会不可避免地孳生杂草。杂草多了,不仅消耗田中的营养物质,而且争空间和遮光挡风,对藕的生长造成不良影响。藕田除草工作应从出现浮叶开始,到荷叶封行前结束,一般要进行2-3次。除草时脚步要轻,以防踩伤地下茎,同时保护好梗、叶,以免弄折、损伤。除草时可把浮叶、黄叶、枯叶摘下塞入泥中,但在植株封行之前,不要过早地把浮叶除去。如发现有野藕也应清除,因为野藕的生长势强盛,常会压制栽培藕的生长。野藕的形态特征是:荷叶出水时箭头卷得很松,叶柄密生大刺且上勾,叶面粗糙,叶脉粗大而色白,花为红色。

除人工除草外,也可用化学除草剂除草。用化学除草剂除草,不仅省力、省时、简便易行,而且对莲藕的生长无伤害。具体方法是:放干或放浅田水,每667平方米用12.5%的盖草能或35%的精杀稳40毫升,加水40-50升,充分搅拌均匀,当露水干时对杂草叶面进行喷雾,约经4天就可使3-4叶期的禾本科杂草如稗草、牛筋草、看麦娘、马塘等杂草的茎叶枯萎、根变黑褐而腐烂,1周后枯死。

4.转藕头 转藕头又叫回藕、盘箭、转藕梢等,从植株抽生立叶和分枝开始到开始结藕以前,应定期拨转藕头,其目的是防止藕鞭长出田外,同时也防止田内植株稀密不均。在生长初期每5-7天进行1次,生长盛期每3-5天进行1次。当看到新抽生的卷叶在田埂仅1米左右出现时,表明藕头已逼近田埂,必须及时拨转藕头,使其转回田内,同时如发现田内植株疏密不均,也应尽量将过密的藕头拨转到稀疏的地方,以使莲鞭分布均匀,提高产量。转藕头应首先找到藕头。最嫩的叶子一般在走茎前端节上抽生,嫩叶由左或右向中间卷包前倾,叶片卷包的方向即是走茎的大体方向,藕头的位置在卷叶前方30-60厘米处。据此可伸手在走茎两侧掏泥挖沟,并尽量挖得长些(顶芽后带1-2片立叶),这样不易折断,然后将藕头连同后把节托起轻轻将藕头窝回田内,并用泥埋好。转藕头应在晴天下午茎叶柔软时进行,以防因茎叶过于脆嫩而被折断。

5.补苗 种藕栽植后,在生长中由于各种原因,常会出现缺苗断垄现象。为此,可采用移栽种藕或莲鞭的方法进行补苗,以保证田内有效株数和提高产量。

6.摘老叶、折花埂 莲藕栽种后,当立叶布满田面时,浮叶逐渐枯萎,应及时予以摘除,以便让田水尽可能多地接受太阳光的照射提高地温和改善通气条件。有的立叶因病虫害或其他原因导致发黄或枯萎时,也应予以摘除,以减少营养的消耗。藕莲是以采藕为目的,如有花蕾应将花埂折曲(不可折断,以防雨水浸入),以免开花消耗养分。为了减少藕身表皮上的铁锈斑,提高藕的商品质量,可在藕叶和叶柄全部枯死彰,即采藕前约半个月左右,将藕叶及部分叶柄一起割除,使藕停止呼吸,从而减少铁锈斑的发生和促使已附于藕身表皮的铁锈斑还原。

7.防治病害 藕莲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发生一些病虫害,为些除做好预防工作外,还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以使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8.做好藕田日记 做好藕田栽培工作的原始记录,建立藕田档案十分必要。藕田日记除记载每块藕田的基本情况、种藕栽植情况(品种、数量、株行距、栽深、栽植角度等)、施肥情况(基肥和追肥的种类、数量、使用时间等)、莲藕的长势、病虫害防治和藕的收获产量等情况外,还应记录整个栽培时间的天气、气温、地温、水温、水质等情况。这样有利于分析情况,总结经验,改进栽培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