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成本怎样

[来源:新民水产养殖网(www.shuichan168.com)] [作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盟] [日期:2010-09-30] [热度: ]


水产养殖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重要产业,随着养殖技术和的不断提高,水产养殖将成为农户致富的好途径。水产养殖科学归集和核算不同养殖水域、养殖品种的生产成本,有利于对水产养殖成本的管理和控制。下面我们将浅谈水产养殖的成本核算。


在进行成本核算时,应正确划分和的确养殖成本核算项目。 一般应设立苗种、饵料、材料、工资及福利费、其他费用五个项目。其中苗种主要归集核算直接用于养殖生产鱼苗、鱼种,以及虾、蟹、贝、藻苗等,孵化用的亲鱼、亲虾也属于本项目;饵料、饲料主要归集核算用于养殖生产的各种饵料、饲料;材料主要包括养殖生产的各种渔需物资和渔具、低值易耗品外,还包括用于生产的机油、柴油、水电等。工资及福利费主要归集核算直接从事水产养殖人员的工资、工资性津贴、福利费、奖金等,承包人员的工资等也在此核算。其他费用主要核算为养殖生产服务的管理部门发生的费用,以及不能直接计入以上项目的各种费用支出。


成本核算应遵循的原则


1.收入与支出配比。水产养殖业在核算养殖成本时,应将一定会计期间费用成本,与有关的收益相结合。即收入与相关的成本费用应当相互配比。如工资、水电、药品等不能明确直接进行品种归集的费用,可按一定的分配方法和标准,配比到不同的养殖品种中。用配比性原则进行成本核算,能准确地计算出一个时期的养殖成本和每个品种的成本。

 

2.权责发生制。目前在水产养殖业中,由于生产经营活动及其经营体制、组织管理方式的不同,有的养殖企业执行的是企业会计制度;也有一些养殖单位是事业单位的下属,实行的是事业单位的企业化管理,这些水产养殖单位会计制度实行的是收付实现制,即收入与费用的确认均以资金是否收到或支出为标准。因此,在进行养殖成本核算时,收付实现制不能正确反映当期的实际收入和成本费用,具有局限性。

 

3.划分收益性与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是指发生的与养殖生产有关(包括直接的和间接的费用支出等等)的支出。资本性支出是指那些一次购置并长时间使用的耐用资产消耗(如在建工程,建筑物及各种设备购置等),以及无形资产的开发支出。划分收益性与资本性支出的意义在于确定哪些费用支出应当计入当期成本,哪些支出不应当计入当期成本,只有这样才能科学地计算出各品种的养殖成本。


4.核算周期的确定。由于水产养殖专业性较强,养殖生产要经过育苗、繁殖、培育、投入放养等过程,其生产周期一般在1-2年或以上,具有培育周期长的特点,因此,水产养殖的成本计算期从购入幼苗或育苗开始,不入库的鲜活产品,计算到销售为止;入库的成品成本,则计算到入库为止。其成本计算期一般应与生产周期相一致。